不動產分析
疫後經濟…V型反轉難度高 可能走U型
 | 2020/05/0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台灣疫情可望在六月底結束,隨著疫情逐漸緩和,當疫情結束後,學者點名台灣、大陸經濟可望最快復甦,但不會有爆發性的「V型反轉」,而會是延續兩季的「U型反轉」。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表示,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當疫情結束,會是較快復甦的經濟體,大陸因疫情較早爆發,復工時間比預期早,下半年可望會有經濟復甦,另還有韓國疫情後來控制得不錯,也會是較快復甦的國家,但若是全球經濟要回復,可能要等到年底甚至到明年。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說,如果紓困有效,疫情結束後,台灣與大陸應該是復甦最快的國家。看經濟復甦一定要看消費是否起來,國內零確診天數逐漸增加,民眾慢慢會出來消費,復甦效果就會慢慢出來;日本此次疫情處理差強人意,加上東京奧運延期,疫情後復甦力道恐不如台灣或大陸強勁。
經濟可望爆發性復甦嗎?陳子昂表示,大陸是最早發生疫情的國家,第一季GDP是負的,疫情趨緩後,並未看到預期的報復性消費,預估大陸不太可能呈現「V型反轉」。台灣經濟復甦情況,則會受歐美疫情及疫苗研發的牽動。
陳子昂指出,歐美如果疫情在上半年可控制,預期全世界包含台灣都可能是「U型反轉」,「U」的底部約兩季,下半年逐季回溫。但若疫情持續蔓延,疫苗要到兩年後出來,許多中小企業恐怕撐不過三季,屆時經濟可能就會呈現「L型」。
林祖嘉表示,台灣經濟下半年要「V型反轉」困難,國內消費或許回復得快,但國際上問題還是很大,尤其國外觀光客無法進到台灣,貿易上多少會受到影響。但台灣沒有封城,仍然維持經濟活動,其實經濟沒有跌得太深,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還是正的,預估台灣會採「U型」復甦。
不過,經濟復甦仍存在不確定因素,台經院警示,近期疫情出現和緩跡象,需求可望回溫,但仍有若干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經濟表現,如各國因防疫而擴大財政支出與寬鬆貨幣的成效、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走勢等因素,都將為後續國內總體經濟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這次疫情像天然災害,復原以後經濟反彈速度會比想像中快。但疫情影響主要有三波,第一波是供應鏈斷鏈,第二波是全世界封城鎖國、觀光、航運與內需消費受影響,第三波是經濟下滑回頭影響國內出口,疫情過後需要審慎觀察全球景氣衰退是否回頭影響出口貿易。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