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首季買氣出乎意料 北台灣待售建案數變少了
 | 2020/05/15

市調統計,北台灣今年首季銷售中建案共1465個,較上季減少52個,中止連續二季上揚。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減少66個。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市場原本認為疫情干擾,房市不會太好,但首季買氣意外穩定,銷售中建案因而逐漸減少。
台北市、新北市首季銷售中建案數量均明顯減少。其中,台北市今年Q1建案210個,較前季減少13個、季減幅約6%。新北市Q1建案444個,較前季減少17個、季減幅約4%。
台北市Q1建案數量最多的行政區,前三名為北投(32個)、中山(28個)、內湖(25個)。
何世昌分析,北投近年推案數量激增,加上有不少建案因區段位置與機能不佳,銷售時間長達數年,導致全區建案數量偏高。若扣除區段不佳的建案,近年位於北投精華區或捷運沿線的建案銷售狀況普遍不錯,建案數量由2019年Q3高點的37個減至32個。
新北市建案量前三名為淡水(57個)、林口(53個)、板橋(44個)。何世昌指出,淡水輕軌通車,雖帶動新建案房價緩步上揚,但也因價格上漲,買氣稍微減弱,市況沒有通車前熱絡,建案消化速度因此放慢。
不過,與大台北其他區域相比,淡水仍是成交量相對高的區域,因供給量龐大才會使建案數居高不下。
桃園今年Q1銷售中建案達392個,上季略增2個,建案數最多的行政區是桃園區,高達73個,也是北台灣建案數最多的區域。
桃園近幾季待售建案量持續走高,主因是推案量實在太大,幾乎是遍地開花、包括中路重劃區、舊市區,小檜溪重劃區,藝文特區都有不少推案。由於目前籌備中的建案仍多,預期今年桃園區建案數還可能繼續成長。
何世昌表示,銷售中建案數量減少,顯示市場買氣穩定,建案能夠順利去化,賣壓暫時獲得紓解。雖然今年Q2開賣的建案量能可觀、經濟展望保守、就業市場惡化可能衝擊房市,但建案定價策略若能務實、讓利、建案數量可望持續減少。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