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稅賦優勢,房產繼承Q1年增12.2%
 | 2020/05/19

今年第一季的不動產建物繼承及贈與移轉走勢紛歧,少子化影響及繼承不課土增稅優勢下,繼承移轉1.44萬棟、年增12.2%續攀新高;至於贈與移轉1.32萬棟年減2.5%,除房價較高的雙北市仍增加外,房價較低的中南部都會區明顯減少。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受到人口老化、少子化等因素影響,近年建物繼承移轉棟數每年快速增加,去年5.76萬棟為歷史新高,今年第一季也有12.2%的年增率。反觀贈與移轉在2015年創下5.55萬棟高點後,2016年驟降至4.17萬棟,之後緩步增加,但今年首季又出現轉折衰退。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分析,贈與不動產須課土增稅,負擔較重,當不動產市場信心走強,以購買取得房產的交易量增加,相較下透過贈與的比重降低,尤其以低房價區更為明顯。首季大台北以外四大都會區贈與移轉普遍減少5.5~9.2%,不過高房價的雙北市仍是贈與移轉的主力區域,贈與移轉量仍增加,新北市年增0.3%、台北市年增2.1%。
郎美囡表示,「贈與現金購買不動產」與「贈與不動產」相較,因為贈與標的房屋或土地的價值認定是依據房屋評定現值及公告土地現值,這兩項評定價值都遠低於市價,在台北市、新北市等高房價區域以不動產贈與節稅效果佳。不過贈與移轉受贈人取得房屋的價值偏低,未來將房屋賣出,依房地合一稅規定稅基以實價計算,可能產生較高的房地合一稅,因此贈與前應先行規劃,或是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