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政院振興措施,7月上路
 | 2020/05/20

行政院昨(19)日正式宣布520內閣團隊名單,紓困之後,接下來施政將進入振興階段。秘書長李孟諺說,振興措施預計配合7月暑假上路,會提前於6月初說明;至於行政院政委仍有一個缺,將會再討論、調整各自的督導範圍。
李孟諺昨與準發言人丁怡銘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520新閣揆團隊名單。丁怡銘表示,蔡總統宣布院長蘇貞昌續任時,就交付五項任務,包含做好防疫、振興經濟、照顧人民、深化改革、均衡建設,因此蘇揆要求閣員即刻上手,讓各項任務可超前進度,符合民眾對「衝內閣」的期待。
李孟諺說明,相關振興方案各界越期待,政府就要更謹慎,正緊鑼密鼓研擬中,盼做到方式多元、民眾有感以及商家受益,達成蘇揆指示的「好領、好用又能刺激經濟」原則。至於啟動時機,預計配合7月暑假全面實施振興,約6月初時會說明報告,好讓各產業可以提早配合、準備。
李孟諺指出,針對邊境管制措施,這部分仍要尊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判斷,包括衡諸國際情勢、國內疫情控制來調整,例如現階段就是鼓勵國內逐步解禁,在國際的商務客部分,指揮中心也有研議是需要縮減檢疫時間,更方便商務客洽公。
今年上半年,台灣經濟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工業界已多次呼籲減稅救經濟。據悉,財政部長蘇建榮留任,進入新冠肺炎後疫情振興階段,財政部也將透過公股融資上協助,以及在財政穩健前提下舉債等方式,支應振興預算所需。
此後,料蘇建榮將延續低調沉穩的步調帶領財政部,在提升租稅負擔率、擴大稅基、減債等面向持續努力。
出身學者的蘇建榮,過往最念茲在茲的,就是希望提升租稅負擔率,達到合理的水準。據財政部統計,2019年不含社會安全捐的租稅負擔率約13%,去年底蘇建榮評估2020年應也能維持在13%以上水準,未來希望目標能達到15%以上。
而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也留任,如何在環保與經濟之間取得平衡,將是接下來的必考題。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