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熱錢湧房市、儲蓄被收割 學者:他們是最大受害者
 | 2020/07/15

全球撒錢救經濟,熱錢湧入股市,也湧入房市。房產學者章定煊表示,有了金融海嘯經驗,建商態度「炒房炒地金腰帶,認真建設無屍骸」,沒人相信房價會回基本面。 財富正進行乾坤大挪移,缺乏人生第一桶金的青年世代,如果沒有富爸爸或富媽媽的幫忙,無疑是最大的受害者。
章定煊表示,金融海嘯時候,許多經濟學者學家認為「世界經濟會受到長期的傷害,所以房價長期也將回歸基本面」。當時真的有些財團建商相信這番說詞,真的停止獵地推案,結果喪失了先機,少賺了好多好多,讓國內建商生態重新洗了一次牌。
他說,關鍵就在各國政府根本不在乎長期扭曲經濟體制,一直扭曲到不這樣扭曲下去,經濟就會崩潰。十多年下來,世界經濟成長率確實低得可憐,然而房價卻離基本面越來越遠。而有了金融海嘯的教訓,面對新冠疫情誘發的貨幣大戰,建商財團的態度就變成「炒房炒地金腰帶,認真建設無屍骸」,不再相信房價會回到基本面這種看法。
章定煊說,在這一次央行降息寬鬆競賽中,財富也隨著貨幣購買力的變化,進行乾坤大挪移。缺乏人生第一桶金的青年世代,如果沒有富爸爸或富媽媽的幫忙,無疑的是最大的受害者。
他們月收入從剛入社會的3萬,奮鬥個十多年,或許能到6到7萬元,也許更多,當他們買入人生第一間房子的時候,他們過去的儲蓄,就變成頭期款被屋主收割了,未來20年應該有的儲蓄,也變成房貸讓銀行給收割了。
除非他們有辦法多買個兩三間,好去收割別人;不然就是存在某些高報酬率的投資標的,不過這類標的就長期看,風險蠻高的。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