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憂打房建商低報銷況壓熱度
 | 2020/11/06

04:10 2020/11/06 工商時報 蔡惠芳

下半年房市轉熱,政府大動作緊盯房市,不少不動產業者憂心政策「真」打房,紛紛轉趨低調「低報銷況」;相對之下買方依然買氣不減,熱門案照樣「爆桌」,5日最新出爐的10月住展風向球仍突破今年新高,連六個月亮出黃藍燈。

10月住展風向球分數攀升1.1分至35.9分,刷新今年新高,在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供給量下滑,成屋供給量與成交組數上升,至於議價率、廣告量、看屋來人組數等三項分數持平。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最近有業者炒紅單,引發政府頻頻釋出可能打房的訊息,對業者已產生「寒蟬效應」,但對一般客戶來說卻沒什麼影響,10月新建案買氣依然活躍,推升房市風向球到今年高點。

住展調查,10月傳統購屋旺季,看屋民眾出手意願仍高,買氣同步攀升,10月每周成交組數平均至2.8組,為今年來新高。來人組數方面則平均減少0.6組至34.6組,已連續兩個月減少。

推案量方面,原本10月是推案傳統旺季,但近來卻快速冷卻,推案量反比9月大減逾150億元。何世昌表示,業者放慢推案的關鍵,因是近期不少縣市消保官緊盯紅單交易,其次是各地地政局查處未取得建照、卻違法銷售的預售案,業者因此變得小心謹慎。

何世昌分析,近來中央頻頻釋出打房的訊息,業者與消費者兩方反應非常懸殊,多數業者怕打房重演,姿態轉趨低調,出現業者「低報銷況」的特殊現象;一來是怕太高調引起主管機關稽查,二來是怕建商調高底價影響銷售,讓煮熟的鴨子飛了。至於買方,似乎多不認為政府打房是玩真的,買氣未見萎縮,熱門建案照樣「爆桌」。

業者指出,房市已悶了五年,今年初又飛來新冠肺炎的黑天鵝,原本以為今年將是一個歹年冬,未料人、錢都被疫情鎖在島內,加上房貸利率創下空前新低,資金行情帶動下半年房市大噴出;不過,現階段要保持低調,以免政府為平息民怨而再度出手打房。展望年底前房市能否延續榮景,就看政府下一步動作而定。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