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分析
建案成本增 房價難走跌
 | 2020/12/15

2020-12-15 01:18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央行近期出手打房,連帶讓民眾對於房價有修正的期待,但代銷業者指出,原物料與工資居高不下,房價沒有走跌的空間。

建商也表示,目前原物料包括鋼筋、預拌混泥土等,以及工資不斷上漲的情況,幾乎看不到盡頭,若成本不斷上漲,未來只能以「先建後售」的方式因應。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今年前十月住宅開工量達到10.78萬戶,相較去年同期年增16.1%,創下統計以來新高紀錄。此外,全台還有廠辦興建、公共工程等興建案,連帶讓原物料價格上漲,缺工狀況更為嚴重。

皇普建設董事長蘇永平就曾坦言,目前建築成本不斷上漲,除了土地價格高漲外,工資與建築材料成本同步上揚,幾乎看不到漲價的盡頭,但為了因應這波成本上漲的衝擊,旗下新推案將採「先建後售」,大致確認成本後,才會開始銷售。

遠雄建設協理程澤昕也指出,由於中南部缺工缺料的問題相對嚴重,因此遠雄部分建案也將採先建後售。
只要成為信義開發會員,就能了解更多趨勢詳情! 成為會員
回分析列表